当前位置:

养最“土”的鸡,做最“时髦”的销售——90后新农人盘坤的创业故事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庆石 编辑:陈文英 2022-07-06 15:43:0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双牌融媒记者 兰莉 通讯员 李庆石)这两天,双牌县江村镇牟江村养殖专业户盘坤两口子正在家忙着将土鸡和土鸡蛋打包装车,这些产品将运往县城,通过快递站点发给全国的客户。

今年是90后新农人盘坤回家乡养殖森林土鸡的第六个年头。2016年底,盘坤与妻子刘丽姣放弃在长沙的高薪工作,瞄准“无抗”生物养殖,创办“盘小酒土鸡养殖场”发展森林土鸡养殖。

说起自己的创业初衷,盘坤选择用梦和爱来概括:“我在长沙做销售,卖的是别人的产品,卖久了之后就会想,要是自己能打造一款好产品该多好,那时就有了创业的念头。后来,女儿出生,她很爱吃奶奶从家乡捎来的土鸡蛋,再加上母亲患了重病,我想着干脆回家,养鸡!

图片

图片

创业初期,市场、技术、资金等困难都需要解决。当地党委、政府领导闻悉后,不仅推荐他参加“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还在养鸡场的手续办理、创业贷款申请上给予充分支持。

“回归自然,还原食材原本的味道”是盘坤给自己产品的代言词。6年来,他始终坚持原生态山林散养模式,零饲料添加,只喂稻谷、玉米和青菜,不添加激素、抗生素等药物,每只鸡出栏生长期达到240天,确保每只土鸡、每个鸡蛋的品质。

“事实上,坚持无抗很难,且成本较高。因初期养殖经验不足,第一批土鸡成活率只有四成。”尽管如此,盘坤仍然初心不改:“普通消费者是没有办法分辨的,坚持无抗养殖是我给自己划的底线,想要长久的做下去,就必须坚持好的品质。”

图片

图片

本着记录分享的初衷,2016年12月28日,盘坤开始在论坛图文直播自己的养鸡过程,正是这无意间的举动,不仅让他收获了众网友的鼓励与支持,也让他从中找到了解决土鸡销售的方法——众筹。

“因为网络,我收获了不少‘铁粉’,虽未谋面,但当我迷茫时、有困难时,他们会帮助我、鼓励我,众筹的方法也是他们给我的启发。”盘坤回忆说:“曾有个网友跟我说,你做了我想做而不敢去做的事,为你的勇敢、为这份初心,我想出点力。很朴实的话,但我始终记得那份素未谋面的信任。”

2017年初,盘坤开始试行众筹,限定参与众筹的人数,并设置了优惠幅度。按照土鸡一周一发、鸡蛋一月一发的规律,为参与众筹的顾客定时发货。“采用互联网众筹营销模式,既能一定程度上解决资金周转和销售难题,减低养殖风险,又能让顾客享受到更优惠的价格、更稳定的供应。

图片

有了钱,他对土鸡养殖的技术投入更“大方”了,经过几年的摸索,他总结出“重预防,轻治疗”的养殖方法,土鸡成活率从原本的四成提高到了八成。因为品控有保证,他的土鸡、土鸡蛋备受追捧,不仅老客户没有流失,新客户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每期众筹名额一上线就被“秒杀”。

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里,盘坤与妻子一直在努力着。喜欢乡村、喜欢田野的刘丽姣俏皮地说:“回来创业是我们共同的决定,是梦想。再者,还能更好地陪伴老人和孩子,两全其美,我还有什么理由不支持呢?”

六年来,发展产业的同时,盘坤也在用他闯劲和韧劲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周围的人。“刚回来时,村里大多数人并不看好我,现在也渐渐认可了我的努力,不少村民让我在网上帮他们销售自家的苞谷鸭、虎爪姜等农副产品。”

村民盘红梅看在眼里,笑眯眯地说:“现在国家在搞乡村振兴,政策好、机会多,回家乡创业挺好的,我就合计着打算让我儿子回来跟着盘坤干。”

图片

图片

图片

“盘坤他是一个先行者,年轻又有学识,将森林土鸡养殖与电商结合发展,是传统的养殖业与先进的营销方式的有机结合,符合我们当地产业发展实际,起了一个很好地示范带头作用。”镇政府驻村干部黄龙提起盘坤,连连夸赞。

如今,盘小酒土鸡养殖场年养殖森林土鸡数量从最初的500羽逐步发展到5000羽,年销售近4000羽土鸡、近10万枚土鸡蛋,年销售额75万元,不仅自家脱了贫,还带动10余户村民脱贫。盘坤自己先后被评为“产业发展带头人”“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他的养鸡场被评为“先进县级示范养殖场” 。

图片

图片

振兴牟江村这块承载了他希望的土地,眼下成了盘坤追逐的理想。下一步,他打算在稳步发展森林土鸡养殖的同时,联合当地的村民共同养殖生态土猪,并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出去。“我很平凡,但内心也有星辰大海。希望能做一个名副其实的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通过示范带动,让更多的同龄人、年轻人回到家乡,共同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庆石

编辑:陈文英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2/07/01/114563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