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林科大社会实践团赴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开展乡村振兴调研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雯珂 编辑:蒋翔 2022-08-18 18:26: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朱雯珂)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石。8月中旬,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理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开展为期3天的乡村振兴课题调查社会实践

潇水河畔的绿色古镇

上梧江.png

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

8月15日上午,实践团一行乘车、乘船辗转到达上梧江瑶族乡,一路上的清丽风景给实践团以极大视觉震撼。碧波荡漾的潇水河一如《水经注》中所说的那般清深悠扬;重峦叠嶂的山峰披挂着翠绿茂密的林海,清风徐过,满是滔滔叶鸣;坐落在绿水青山下的瑶乡像瑰丽的珍珠般,散发着熠熠光辉。近年来,上梧江瑶族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依托山水资源优势和独特的瑶族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产业,便捷的水陆交通保障、在建的瑶湾街、筹划中的瑶族特色民宿群……这里正逐渐转型成令人向往的潇湘秘境。

乡村振兴接力脱贫攻坚

8月16日,在村干部伍国军的带领下,实践团一行走近上梧江村,瑶族百姓的好客热情感染着大家。走近民族同心亭,围坐纳凉的老百姓津津乐道如今的生活:“多亏了好的国家政策、扶贫干部,现在每家每户有水有电,住的房子都是漂亮的楼房,大家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我们老人也不用出去打工讨生活啦。”

实践团的成员们与居民们拉着家常,吹着微风。眼前川流不息的潇水河仿佛在将瑶乡脱贫攻坚历程中可歌可泣的故事们娓娓道来。

生姜.png

上梧江村种植的虎爪姜。

实践团成员还前往村里的虎爪姜生产种植地,现场了解产业发展情况。上梧江村有上百亩虎爪姜种植基地,村里建起了生姜加工厂,深入加工虎爪姜系列产品。同时,由村集体牵头,通过“企业+基地+农户”、大户承包、家庭式等多种经营模式,进一步提升虎爪姜的经济附加值,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虎爪姜已成功挤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并出口到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科学技术助力乡村振兴

交流.png

实践团成员们借阅乡村振兴资料。

8月17日,完成实地考察的实践团通过借阅资料、人物访谈等方式,全面了解瑶乡概况。了解发现,上梧江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适宜于野生茶及油茶种植。目前上梧江村已对野生茶及油茶的品种进行了精心挑选,并开始进行小规模种植。针对村干部提出的野生茶和油茶在产量和销量上的忧虑,团队成员与指导老师进行了探讨,运用自身学习的专业知识对产品种植的土壤进行了专业化检测,希望通过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帮助解决现实问题。

通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深切感受到在乡村振兴战略影响下,上梧江瑶族乡狠抓多方位工作,搭建自身优势体系,产业蓬勃发展,人民幸福感不断攀升,新农村更加美丽宜居。然振兴之路,道阻且长,如何越走越宽阔,这又是新的实践课题了。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雯珂

编辑:蒋翔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2/08/18/117340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