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愁里的双牌 | 下课了,打纸板去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旭明 编辑:蒋翔 2022-09-15 20:31:0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夏旭明)时光如水,岁月如歌。转眼间已是知天命之年。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大街小巷里,孩子们逐渐迷上了打烟盒,三五个孩子或蹲或跪或趴在地上,将双手叠握成空心状,扑腾地上光艳夺目的香烟帽,不禁让人想起童年里最爱的游戏——打纸板。

我的童年,是在七十年代初的永江乡夏家洞村度过的,那是物资相对匮乏的年代,粮油肉蛋仍是凭票证购买。彼时,一个村里人还不少,孩子们都是结伴玩耍,走到哪都是欢乐的,日子虽过得紧巴但精神生活还比较丰富。女生喜欢跳绳子、踢毽子,男生的游戏就多了,下河洗澡上树摸鸟、滚铁环跳田坡耍泥巴,但留在记忆最深处的还是那打纸板的游戏。

图片来源于网络。

打纸板是课间及放学后从不缺场的活动。小伙伴们早早地就用旧书报叠好了一摞纸板,“叮当叮当”的下课铃一响,小伙伴们便夺门而出,冲向操场“集合”,展开“百团大战”。一番“石头剪刀布”,谁赢了谁就先打。打的人握紧自己的板,用尽吃奶的力气朝着地上的板摔过去,只要把对方纸板打的翻面就算赢,而打翻过来的板也就归赢家所有了。

别看游戏简单机械,但学问可大了,光有几斤蛮力还真别想赢,既要用力又能打到点子上,有时对方的板被打得从地上蹿起老高,对手的心都打悬到嗓子眼上了,可是落地时依然没有翻过来。当然板的折法也是很有技巧的,方方正正、有质感有厚度、四角都能平贴于地面者为上品,那种厚实又肚大的,是很容易被打翻的。当然,也有小伙伴将家中杂志或者自己的书本撕了折板,得来一顿“竹笋炒肉”,这就需要好好反思了。对了,还有些被戏称为“小诸葛”的家伙,在折板时耍上点小心思,纸板的里面夹一块薄铁片,作为王炸纸板,不到关键时刻不会拿出来,因为一旦拿出来,火眼金睛的小伙伴不会错过收缴它的机会的。届时,只会颜面扫地无脸见人。

纸板游戏还能锻炼身体和头脑的快速反应及判断能力,且玩起来乐此不疲。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斗转星移,儿时的许多游戏早已不复存在,纸板游戏也改头换面变成了现在的香烟帽游戏。将烟盒帽扯下来简单折几下压平,便变成了一个长方形的卡片,当年的用力摔板也演变成了趴在地上双手合十扑卡片。

童年是一首经典老歌,永远有唱不衰的动人旋律,让人记忆深刻;童年也是一壶清茶,永远有品不够的清香淡雅,让人回味悠长。童年虽已远去,但我始终相信,那些童真童趣依然萦绕在每个人的脑海中,待你打开记忆的盒子,往事历历在目,细品之,或温暖,或感动;慢嚼之,真实自然又甜蜜美好。

下课了,下课了,我们打纸板去喽……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旭明

编辑:蒋翔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2/09/15/118306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