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红福田村:“法治引擎”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茜 汤翔 编辑:陈文英 2022-10-17 15:13: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双牌融媒记者 杨茜 通讯员 汤翔)近年来,双牌县五里牌镇红福田村积极探索法治乡村建设新路径,把法治融入乡村治理各环节,通过法治赋能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月例会上,群众议得最多的还是陈规陋习整治。近年来,红福田村积极邀请政法干部、“五老”乡贤、党员群众代表在月例会上宣讲文明新风尚,重点整治“黄赌毒”、不孝不尊、酗酒闹事等陋习,过去的法盲村成为了全省法治建设示范村。

“以前村里都是大操大办的,现在都是提倡从简,大家的‘人情担子’都轻了。”村民蒋春生的母亲今年九十大寿,他没有大办,只邀请了两桌亲友简单吃了个饭。他告诉记者,村里以村规民约、乡风评议等方式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强化对移风易俗与遏制陈规陋习的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健康生活已经逐渐成为乡村“新风尚”。

红福田村还通过以案释法、入户宣传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狠抓村“两委”成员学法用法,着力提升村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的同时,让群众成为民主法治建设的主角,进一步增强村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为全村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村里有四季果园、草莓种植基地等特色产业,还有光伏发电,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在10万元以上。“村支书邓冬清笑着介绍,”村集体收入增加后,我们对乡村治理、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的投入更大了,效果也更明显。”

如今的红福田村,宪法长廊、法治标语、法治文化墙绘等无处不在的法治元素,呈现出法治乡村建设的勃勃生机。一幅法治氛围浓厚、乡风文明和谐、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下一步,我们将以红福田村为样板,充分发挥法治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促进村民自治,筑牢乡村振兴法治根基,营造和谐文明乡风。”五里牌镇党委书记邓传坤信心满满。


来源:双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茜 汤翔

编辑:陈文英

本文链接:https://www.spxrmt.com/content/2022/10/17/119443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双牌新闻网首页